兰西县崇文实验学校
综合课例

共同初读CHONG WEN

反思回读

          《丛林历险记》反思回读教学设计
              兰西县崇文实验学校 王弟
教学目标:
1. 通过欣赏ppt,回顾故事中的精彩故事,感受故事中人物的魅力。
2. 提供多样化阅读成果的平台,让学生体会阅读的成就感,从而进一步激发阅读愿望。
3.体会童话所反映的美好心灵和积极向上的精神,塑造积极向上的品格。
教学资源:网络教室 ppt  A4纸 彩笔  共读书目《丛林历险记》
课前准备:
1.学生整理读书收获(以小组或个人为单位)
  知识的收获、做人的收获或其他方面的收获。
2.展示收获形式:
  (1)制作ppt(2)读书卡、读书报(3)续写故(4)情景剧
活动过程:。
  一、激发兴趣。
  在我们年少时,总会读过几本好书,它们或为我们指引了前进的方向,或帮我们慰藉了失落的心灵,或让我们对于生活有了更多的感悟。
  狼孩莫格利由母狼喂养大,棕熊巴卢教给他“丛林法则”和各种鸟兽的“要语”,黑豹巴希拉传授他捕猎技能和生活经验。在丛林中长大的莫格利,经历了一系列意想不到的冒险和考验:他遭受过猴子们的绑架;杀死了邪恶的老虎希尔汗;一直到他十七岁的时候,一种莫名的春天的冲动驱使他奔向人间…这就是——《丛林历险记》带给我们的惊险刺激的故事。
同学们,你们喜欢读这本吗?能用自己的话谈谈读了这本书后的感受吗?
  出示课件想用什么方式来展示你的收获呢?
生汇报(我制作了PPT,手工作品,我对这个童话进行了续写……)
  学生抽签,分组制作各自的读书收获。
  师:那现在就让我们欣赏大家的读书成果,分享再读《丛林历险记》的收获。
  二、走进《丛林历险记》
  1、关注情节
  师:每一本书都有它吸引人的故事情节,我们一起来欣赏精彩的PPT,回顾书中的精彩故事。
展示学生制作的ppt,并引导学生用简洁的语言叙述画面上的故事情节。(老师把学生制作好的ppt,事先发送到学生电脑中,让学生明白读一本书就要记住其中的情节。板书:读情节)
  2、关注人物
  师:同学们,通过精彩的ppt展示,老师相信这本书中有趣的故事已深深扎根于你们的心理,更让我们最难忘记的就是书中那些个性十足的小动物。一起欣赏大家制作的橡皮泥。
展示橡皮泥捏的人物,并说一说。(老师把学生捏的橡皮泥用投影仪展示在大屏幕上,让学生知道读一本书要记住书中的主要人物。板书:读人物)
  3、采蜜积累
  展示学生的读书卡、读书报作品,并简单介绍。(重积累)
  4、童话创作。
  师:同学们,老师知道大家都留恋故事中那些惊险刺激的情节,下面我们就一起走进童话创作园,欣赏同学们续写的故事。(板书:写续集)

  1.   5、欣赏童话剧

  这本书中最精彩的情节的地方就是《老虎 老虎》的章节。感兴趣的同学把他们拍成了课本剧,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。
   三、总结延伸

   同学们,有书相伴,人生不寂寞”、“在阅读中可以品味人生,提升人生境界”,这也是课外阅读的一种必然收获和最大收获。 
希望同学们可以一直这样热爱阅读,在书中体会不一样的人生。 

 

 

Copyright 2018 黑龙江省兰西县崇文实验学校